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Land Lock Shield Roof (TP-670SR) 安裝



必須先說這頂布不是什麼新產品,但怎麼會談起這個哩?! 事情是這樣的...

話說上周去營地探班時,恰巧朋友這天剛買了Land Lock要開新帳,朋友考慮的仔細連頂布也一起入手了,想說自己剛好可以幫忙搭一搭分享一下搭設的心得,沒想到踢到鐵板...

先說明一下, Land Lock Shield Roof (代號: TP-670SR), 通稱Land Lock的頂布, 其功能有
1.抗陽降溫: 據說會相差三度左右,自己是沒實際量測過,但的確有明顯差異!
2.抗UV: 保護670上方帳布防止帳布劣化 
3.防潮:下雨或濕氣重時,水氣不會滲透上方帳布造成反潮
4.輔助增加上方帳布防水膠條的年限 

在入手此頂布並實際使用過後,個人認為這頂布的附加價值很高! 如果朋友詢問是否值得入手,我會說這是Land Lock必要的裝備!

朋友的頂布拿出後,準備掛上Land Lock主體的營柱扣具時,我卻傻眼了! 因為...明顯頂布的掛勾比起Land Lock扣具的孔洞來的大! 頂布掛勾一時間不知該怎麼掛... 只好勉強先勾在營柱扣具的織帶上,不過這時另一個問題來了,因為一邊得先勾住,如此才能將頂布翻到另一側覆蓋住上方! 但勾在織帶上一開始只能先勾住單層織帶,可是... 這樣單層織帶受力很大,很擔心會損毀,但也只能先如此了! 大家好幾個人一起幫忙,全數勾好另一側後,再回到原來那側將一開始勾的單層織帶,全數改勾住雙層織帶!

一切完工後,實際看看頂布也沒什麼異常,依然很撐很挺! 但是這箇中原因自己實在很疑惑! 所以回家後就上了官網了解到底怎麼回事! 原來... Land Lock的營柱扣具與其織帶間的半圓孔口變小了! 但是頂布的掛勾還是ㄧ樣並沒有改變,官網這時頂布的說明書也已經改成勾在織帶上! 但是..... 實際使用者買到的頂布裡所附的說明書很可能還是舊版(也可能是庫存),還是說要勾在扣具的半圓孔內! 當天就是因為這樣,所以看了半天就是對不起來!

之後再查自己電腦中備份的TP-670SR說明書,這才發現舊版的說明書的確是勾在扣具孔洞中,但新版的已經改成勾在織帶上了! (這才真相大白 @@ )

舊版的說明書中(無版本但是2013 Feb.時下載),頂布掛勾是要勾在扣具的半圓孔內 穩固可靠,且一開始單邊反扣時,之後不需再重工調整

新版的說明書(v1.10)中,頂布掛勾是要勾在扣具的雙層織帶上 全數完工後還算穩固,但一開始單邊得先勾住單層織帶(否則無法固定),之後得再重工調整勾住雙層織帶 但全數織帶還是有明顯受力的狀況,對長期使用而言,個人有很大的疑慮! (何況這是Snow Peak耶,怎會是這樣的設計安裝哩??! 有點草率有些勉強的感覺... Orz) 猜測這變更不超過一年,有新款Land Lock的朋友請特別小心使用喔! 千萬千萬別只勾單層織帶哦!


今年朋友們剛入手的一些SP帳蓬,包含SDE-001, TP-622, TP-670, 營柱扣具都更改了! 相較舊款的扣具,更厚實些,強度應該有增加,扣具前端改成弧形設計,應該也是為了更容易扣住營柱,並避免舊款扣具有時不小心會夾手的問題! 這些都很值得肯定! ! 只是個人思來想去, 扣具下方的半圓孔縮小,實在無法理解這個變更! (其實只要再多加1mm就沒這問題了) 很好奇SP未來如何處理,再改版? 或維持現狀? 個人期待有一天Snow Peak能再修改,或者頂布的掛勾能適合新款半圓孔!

最後,查了一下Snow Peak經銷的FB網站恰巧發現有篇TP-670SR的安裝(連結在此),是新款勾在織帶的裝設方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比較看看!

對了! 頂布安裝完之後,請記得按照說明書中說的,將兩端的延伸連接繩(setting cord)拆下,以免風大時被掃到哦! 切記~ (撤帳後記得再裝上)

14 則留言:

  1. jason 兄您好 我是UGO

    您在上述的"Snow Peak經銷的FB網站恰巧發現有篇TP-670SR的安裝(連結在此",連結中好像是勾單層,不果我想還是聽您的建議較妥當,謝謝!

    另外想跟您請教天幕的問題,就是上爭道紅薔薇去,營位是棧板(3x3m),不能搭670只好搭早點名的家庭帳,另外跟朋友借了27秒客廳帳,因為我比較擔心下雨天,所以想跟您請教若是只能搭早點名的家庭帳時那我應買27秒客廳帳,(家4邊布,個人覺得超醜的)外加一延伸布蓋住睡帳,還是買天幕(2家或1家用時大小L OR M)比較好?

    另外當天早上只有5度,內帳的睡墊有浸濕的痕跡(透氣小窗未開)請問是何原因?

    麻煩您了,有空再回即可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UGO兄您好:

      1. TP-670SR的搭設,如我文中建議還是建議勾雙層織帶 下次你在搭TP-670SR時,若只勾單層織帶,相信你會看到我說的那狀況 (畢竟織帶斷了要修是很麻煩的)
      2. 建議天幕,畢竟天幕是夏天必備的配備 不過容易因場地受限而無法施展,個人的解決方法就是避開這種營地
      3. 人體在睡覺時呼吸的溼氣,一晚下來若沒有良好的對流透氣的確會有此狀況

      刪除
  2. 您好^^我們是宜蘭縣羅東高商的學生,我們在做與露營相關的專題,想請您幫我們填寫問卷,希望您能撥空填寫此問卷,只需要花您幾分鐘的時間,本結果僅供學術使用不會留下您的資料請放心,非常感謝您!^^
    線上問卷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aFXZmqqnnz0OfBVZmFXWaAuAXWTZoKcT6Jd6TdJmaQs/viewform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3. jason兄 我是 UGO 又來麻煩您了,請問天幕選嘉隆還是SNOW PEAK?較好?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都好! (兩款我都有) 預算多點就選SP,反之則選JL喽~ ^^

      刪除
  4. 您好, 因最近想購入tp-670, 想向您請教, 夏天搭設tp-670加頂布 ,若再將兩邊側門全開, 再加上工業電扇, 會不會讓人熱到受不了呢??
    ((以不考慮天幕為前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對於夏天高溫,分享以下個人經驗供你參考:
      1. 高度: 帳布越高越涼 (顏色較深的帳布或有上銀膠會減少熱輻射,會涼一些)
      2. 對流: 務必保持帳內空氣對流,讓風能灌入帳內流通
      經驗上開兩邊側門雖稍有幫助,但幫助更大的是前門和後門都打開,風比較能灌入流通,否則僅管有電扇,吹的還是熱風

      最後,以個人經驗,夏季除非上1000m以上的高山,否則不會考慮搭TP-670! 原因是,即使夜間搭帳比較不熱,即使露營時有電扇伺候著,但是撤帳時若遇上大太陽,那可是得有十足的體力和耐力,否則真的會加大中暑的機會! (畢竟... TP-670算是重裝啊)

      刪除
  5. jason 兄你好 我是一個露營新手 正準備要買帳篷
    請教你這款是帳棚Snowpeak TP-670 看起來很寬敞 不知道適不適合自己 家中成員是2大2小 之前有考慮750 還有623
    但是自己無經驗 想請jason 兄給一些建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李兄午安,
      以寬敞度而言TP-670系列的確勝出(現在買應該都是TP-671了吧),自家也是兩大兩小,幾年下來空間使用和動線都很舒適! 不過...考慮各家使用情況與成員略有不同,也許你可以參考以下文章,相信對你會更有幫助! ^^
      http://mahudas.blogspot.tw/2015/01/tp-670-tp-671.html
      http://mahudas.blogspot.tw/2015/02/snow-peak-tp-770rtp-671.html

      刪除
  6. jason 兄 在myday 購買是否划算?
    運費就直接輸入25kg就是運費?
    TP-671是否含內帳?
    如果請朋友從日本帶回來是否較划算?
    滿腦子的問題,有打擾的部分請不要見怪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TP-671含內帳,全數內容物與TP-670相同 自日本帶回若行程或管道剛好方便當然是種選擇,不過國內的價格目前越近合理,向國內店家買不失為一個好選擇,日後也能因此跟著店家四處遊露,彼此學習~ wish you enjoy your camping life

      刪除
  7. jason 兄 請問如果用代購方式購買,是否同樣享用保固?代購會有購買的相關証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方面我不太清楚耶,建議直接電話連絡台灣的分公司作確認. 另外,代購沒有證明 好的品牌她的物件本身就是證明!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