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高山露營的食材準備與善後收納

期待許久的高山露營這周終於要出發,幾位爸爸們攜家帶眷挑戰(享受)人生的第一次高山露營!

當中的心得與感想實在太多太多,一直無法下筆(打字) 所以... 還是先寫篇簡單的熱身熱身吧! 

 負重上山重量得斤斤計較,以這堆xx干來當行動糧是很好的選擇


 秉持高山露營不能亂吃卻也不能吃太差的原則 預先在家燉煮蕃茄牛肉並秤重裝袋(total 1.0kg)
 [補充說明]: 高山版是指食材盡可能切小切扁平以便冷凍封裝,另外為促進食慾比平時多加點辣味


食材冷凍後,為防止滲漏再加上一層較厚實的密封袋 整裝出發前放入鐵盒中作確保, 並在外盒套上保冰包材防止結露弄溼背包內裝備或衣物
[補充說明1]: 密封袋內含蕃茄牛肉醬兩包(500g x2)與玉米醬(250g x1)
[補充說明2]: 密封袋中食材包裝的長寬高刻意與鐵盒大小相同,務求不浪費一絲小空間
[補充說明3]: 鐵盒大小約30x20x6cm, 重量310g, 到營地後食材取出,鐵盒上蓋轉作餐盤, 下部充當克難小桌


義大利麵350g裝袋後放入鍋具中, 設定為三人吃不飽餓不死的食量(man: 150g, woman: 100g x2)

另外,出發前到底該選義大利麵? 還是白飯? 自己一直打不定主意,後來想大家可能煮飯所以最後選擇麵 可是... 出發後就後悔了,在高山上我還是比較想吃熱騰騰的白飯啊~~~~~ (吶喊)


約一點左右抵達營地,將帳棚與前庭天幕搭建好後準備這天的午餐: 媽媽麵! 


後來才知道原來除了我們家其它人都選擇早上買的御飯糰當午餐 沒辦法,家中有人堅持要在營地吃碗熱騰騰的泡麵啊~ (攤手)

 煮泡麵的同時將今晚食材退冰(是的,到營地時約1/3左右還凍硬著) 並將袋中的義大利麵浸泡冷水(預計泡3hrs)
[補充說明]: 上圖即可看到鐵盒上下部分此時正充當備料(解凍)盤與小桌 


高山煮水一下就沸騰所以得多滾一會讓食材充分受熱熟透
[補充說明]: 鍋具選用Snow Peak Lander Black (SCS-150), 只帶大小煮鍋 沒有煎的需求所以未帶煎盤


入夜前晚餐已經就緒,費時煮的義大利麵因預先泡水很快就熟透 番茄肉醬熱滾後拌入麵中再灑上切碎的九層塔,義式番茄牛肉麵10分鐘就完成了! 只是這時搥心肝的又想起沒帶到預先準備好帕瑪森起士和西芹啊~ (嗚~ 食材在冰箱中哭泣) 


 精算後,全家三人含上山時所喝的水只帶2L(1+0.5+0.5) 剩餘需求全仰賴山上小溪的活水 不過為避免倒水時進沙或進雜質雜草等,自己特別準備了一個小濾網,真的大大派上用場!

這天早餐只開火煮水沖咖啡 早餐以現成的麵包果腹 (後悔... 其實很想煎顆荷包蛋呀~ Orz)

隔天下山前將所有垃圾裝袋,再放入原先裝食材的密封袋(擠出空氣)與鐵盒當中 以便打包裝入背包中背下山, 不至於下山時背包外掛一袋塑膠袋搖搖晃晃地,避免袋子被利物勾破或刺破


這次 米奇出任務大成功! 感謝~ ^^


下次是何時呢? 要去哪裡呢? 要換煮什麼樣的料理呢?? 幻想著期待著.....  ^^

[後記1]
感謝杰哥的高山爐和擋風板,真是好點又好用啊! 這次之後... 尋找低重心,大分焰盤的高山爐具是接下來的功課! (握拳) 

[後記2]
鍋具內順手攜帶了幾張紙巾與料理紙,料理與善後收拾都派上用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