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Zero Breeze Mark 2 行動冷氣安裝&測試


2020夏天在露營車各社團間最熱門的話題大概就是駐車冷氣了,也許是今年天氣特別熱,解決方案漸漸面世,依每個人的需求不同 使用方式不同 還有期待不同等等,開始有各式各樣的方案供買家選擇.... 

整體來說解決方案有兩種: 1.分離式冷氣 2.一體式冷氣
一般來說分離式冷氣優點很多,冷房效果也更好,甚至能在日正當中保持車內涼爽,不過既然有優點難免就有些讓人疑慮的缺點,今天這裡先不談這塊。這篇是個人就一體式冷氣的粗略心得,一方面紀錄給自己日後看另一方面也提供給有興趣者一些些參考的地方。

其實,一體式冷氣發展很多年了,不過之前的缺點自己整理大致有幾點:
1. 耗電: 動則500W以上 (以下者也是有 只是通常冷度很有限)
2. 體積大: 一般來說外型以方柱體為主,但以車內空間一分一寸都很計較,這樣考驗著如何快速收納與拆裝又不影響車內動線,使用時該置放何處最佳等等
3. 噪音高: 既然是一體式,室內機在車內的噪音普遍偏高,參考曾使用過的前輩們經驗,聲音實在稍大會影響到睡眠

換句話說,若是有低電耗、輕穎體積小、安裝收納快、最大噪音值能在50dB左右、可隨季節彈性調整是否上車、黃昏後冷房效果優良的方案出現,短期也許是個不錯的解決之道.... 就這樣 尋尋覓覓 尋尋覓覓地

開頭有說2020年似乎特別熱,連位在北半球的日本、德國、美國,發現有越來越多Youtuber紛紛開箱測試最新款的一體式行動冷氣(當然台灣也是),其中一台的效能引起我的注意,越來越多的測試結果出爐,仔細思考自家使用的方式和期待後,和另一半商量著也許這款可以讓夏天的露營車泊再便利舒適些... 

這篇的主角登場 (圖片擷取自官網)


以下是車中置放收納時與安裝使用時的照片

冷氣主機寬度約~22cm,行進時放置前座走道剛剛好  
後方排氣與進氣孔自己加裝了細紗網隔絕蚊蟲異物進入


主機下方崁接著840W 18650的鋰電池模組,後端接頭可供主機電源,而前端可當充電站
提供了12V/5A、USB-C*1;USB-A*2 (不過,很好奇12V/5A這種是要接什麼裝備呢?? 😕)


窗框裝上DIY的擋板,主機接上電源線與排水管後再擺在特定的位置後即可快速完成安裝

出風口17.2度冷度挺好且安靜 放置位子也不影響車內動線和櫃體使用

車外看起來是醬 低調 低調 再低調 😁 (若夜間降雨也不擔心)


以下是前幾天夜晚Zero Breeze Mark 2 (以下簡稱ZB MK2) 的初測結果
註: 駕駛座/副駕駛座 保持開放無窗簾遮擋,涼風徐徐,環境溫度約29度、濕度約80% 風吹久了身體還是會覺得黏黏的 😥

1. 拆 / 裝皆可2分鐘內完成 (自己訂的車內行動準則: 任何動作必須低於三步驟 😁)
2. 開機後設定Boost mode 運轉約30分鐘車內冷房效果顯著 (出風口17.2度)
3. Boost mode 1.5小時 + Normal mode 1.5小時, 電池約消耗近4格(滿是5格)
4. 使用3小時後約產生冷氣水700ml以上
5. 前兩小時無開關車門,室內溫度約維持26.5~27度;濕度60%; 電扇再輔助的狀況下,車內乾爽舒適(預估體感溫度應該約24度)
6. 兩小時後車門開關數次,車內冷度快速消逝,若無風扇輔助,開始感覺皮膚漸黏身體冒汗
7. 目前主機與電池模組還是需要4pin航空接頭的連接線稍有不便,也許未來電源也能發展成直接崁接,像筆電docking那樣
8. 剛開始使用時忘記裝上排水管,快一小時後才發現,本機出水口開始微微流出水來 (主機內底部有一個小儲水槽約能存一小時左右的冷凝水)
9. ZB MK2除濕的速度超乎想像, 若使用8小時約將產生2公升以上的水

小結1: 這次實驗結果得知,ZB MK2定位清楚,就是當作一台提供『舒適夜間睡眠』的黃昏牌冷氣; 白天肯定不夠力,即使是夜間使用但只要曾開關車門幾次,冷房效果將快速消失,將需要半小時以上才能再漸漸恢復。

小結2:目前原廠電池無法串接,單顆只能使用五小時左右,暫時應該還是會以可接電的營區為主要選擇(240W算低耗電電器吧 營主別扁我😜);野營時再使用電池模組供電。



最後夫人說..... 夏天若想要白天也冷氣吹爽爽,還是靜靜待在家或是找個mall逛逛買買還比較輕鬆愉快吧。 以上~

大家覺得呢? 😏



補充資訊:

3 則留言:

  1. 您好~能分享一下窗框上裝的DIY擋板的製作過程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David您好,擋板基本上是利用ZB包材中的泡棉改裝製作的;只可惜當時擋板DIY的過程沒有詳細記錄下來,找機會來蒐集一下素材再詳細與您分享喔。 感謝留言~ ^^

      刪除
  2. 您好~能分享窗框擋板DIY製作過程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