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2011.12.10_彰化顏氏牧場2之兩人輕鬆行 (3rd)

這次因為北部氣候陰雨不斷,所以在FB上的熱烈討論後,大家索性乾脆往南跑,跑給風雨追,最後選擇落腳的營地是位在銀行山上的顏氏牧場2! 侯兄一家十分感人,前一日為大家當前導部隊勘查北部營地,結果這樣一來單日南南北北開了大概接近200km吧,但還是不辭辛苦,真是令人感動與敬佩!

首先,其實這次露營自己本來還有一個重要任務,那就是Land Lock Pro (TP-680)開帳,無奈自己對國外代購取貨的流程不熟悉,如果自己取貨的話是有機會可以趕上今天的露營的,只能頻頻向期待的露友們說聲抱歉並約定好下次大家一塊再來開帳! 索性這次就來好好將TP-920+SDE-001組合一起看效果如何!

這個營地是我們家第三次造訪,前兩次分別在今年五月初與七月底,以造訪頻率而論,算是前幾名的了,可想而知必定有再次吸引我們前來的誘因:
1. 距離台中市區約15km,沿路幾乎都是快速道路,要享受台中都會美食,近在咫尺
2. 乾淨舒適的衛浴

3. 輕鬆行的好去處

這次也是我們家頭一次夫婦倆單飛,留下小孩們在長輩那玩,所以原本設定顏2之行就是輕鬆行的我們,看樣子是更加輕鬆了! 不過... 後來到了營地發現也許我們不只想得太輕鬆,根本就是太鬆懈怠惰了!



這次輕鬆行的裝備...
原本想說偷懶,帶了阿舍和當歸麵線,中午準備煮煮簡單吃,但是熱情的同學們就怕我們剛到,搭好營肚子都餓了,開始上演料理東西軍...
先是Ruby家的雞肉咖哩飯,接下來又加碼老虎家的雪峰32炊飯! 加上後來Ruby家的特調拿鐵,欣懿兄現沖的咖啡...吃著喝著除了感動,心中還暗暗的有些許的愧疚,就怕自己沒能也好好回饋熱心的同學們! 不過,晚餐我們家還是盡全力的端出我們最拿手最棒的料理,一個是媽咪拿手的日式炒麵,另一個是桃園的老四川麻辣鍋來和大家PK. 哈,是分享啦! ^_^ 這些同學就像是一家人,一群認識很久的朋友般,不只搭設營地互相幫助經驗分享,在日常的許多事情上也都彼此照應著!






一生能有多少知己?和真心單純的朋友?..... 這個問題是自己近期常常在想的一件事! 求學時候的同學與知心好友,當兵進入社會後大家各奔前程,也許婚宴時再次碰面然後相約後會有期!
但往往年紀越長,各自有各自的家庭與人生計畫,要碰個面相約出去玩個過夜的,往往得一年前甚至更久前就得約好,甚至時間到了也許又有其它不可抗力的因素而變更!


所以好友知己間的聚會好像漸漸少了甚至開始淡忘是什麼感覺! 直到...開始露營後,發現一起露營的人往往有許多共通點,甚至可以說對孩子,對家庭,對人生,對品味有特定比例上的相似! 當然,有人說露客的水準不一,這我不能否定,但是大體而言我想一些深沉追求的東西,大家都是相同的! 我自己想的是希望親近大自然,讓自己與家人的心胸更開闊,對人生有另一種體悟之類的...而我現在更幸運的和一群志同道合頻率相近的好友露在一起!
無需像詩人李白-將進酒中一定要把酒言歡,只要圍著爐火促膝閒談,這種心靈上的滿足與快樂又全回來了! 很奇妙的緣分!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這群同學每人都積極努力經營著露營這檔事,各家彼此以各式各樣的裝備刺激著對方,鞭策著大家的品味往極致(峰頂)邁進!


寫到這....啊,不是露營遊記怎麼總在老生常談勒? 恩...ㄟ...這個...因為... 我我...圖窮了!!! Orz 所以...只能貼個幾張照片來讓看官們各自延伸想像了!

或者收看雪花聯播網的精彩內容與大師級的相片...
- Life with Camping: 彰化市 顏氏牧場II露營(叁)
- 觀景窗看世界: 2011 - 12/10 ~ 11 顏氏牧場 II 露營
- Ruby's Life: 顏氏牧場II ~彰化銀行山
- Snow Peak Camping Life: 2011/12/10 彰化 顏氏牧場II (3) Snow Peak 客廳帳 之 協奏曲


不過,這次露營還讓我有另一個啟發和引起我興趣想研究的一個主題! 那就是帳體設置與空間運用...現在還很籠統不算太具體,不過大致上是
1. 依季節性,選擇外出營帳與裝備
2. 依場地性,搭設營帳
3. 客廳廚房的配置與動線設計
4. 營帳合體的可能性與變化性

5. ....










所以回家開始拿起紙筆畫起草圖,依照比例將自己各式的帳棚與裝備畫在紙上切割下來,然後開始東排排西組組的...求個最佳化! ! 而這過程剛好先點出了帳體搭配後的帳內活動使用面積:
a. 4.5mx7m天幕 + SP SDE-001: 可使用面積約 4.5x(7-3)= 18平方米
b. SP TP-920 + SP SDE 001: 可使用面積約 (4x3)+(1x4)= 16平方米(連結效果非常滿意!)

c. SP TP-680: 可使用面積約 (6.25-2.4)x4.05= 15.6平方米

數字越小不一定完全代表就不好或就無法增加,因為要搭配動線設計與裝備配置,只不過以前只是依使用上的"感覺"來想像,現在有具體的數據後更知道未來該如何調整與安排了!

會想探討這件事其實是因為上次老官道露營,自家廚房,餐桌與其它櫃體冰箱的設置不如預期才開始發想: 平面圖...側視高度分配圖...營繩營柱落點安排等. 如此一來就可找出最適合自家的安排方式或不合適的設置與收納,或者是...瞭解裝備不足之處(這點比較傷)! Orz...

不過,這是另一種露營樂趣! 至少對我而言啦! 呵!

9 則留言:

  1. Jason:

    推薦使用Google Sketchup,可畫出3D圖,各個方向自由旋轉觀看,不需要用紙板來模擬。

    回覆刪除
  2. 非常感謝虎兄的建議! 這幾天就來學學看這套軟體~

    回覆刪除
  3. 之前常在思考 , 對應不同氣候 , 環境的最適裝備 .
    而裝備都就定位後 , 則是思考帳內桌椅 , 其他裝備的擺置 ,
    如何讓動線順暢 , 空間感不拘束 .

    回覆刪除
  4. Jason,雖然我們一起圖窮,但你寫的很棒喔...

    回覆刪除
  5. to 小彬:

    安排這些事我露營中樂趣的主要來源之一,看著帳搭的挺搭的漂亮,空間動線安排順暢,裝備擺設的整齊清爽,都能讓心情大好,有些許小小的滿足感...

    to Ruby,

    感謝妳的稱讚! 關於圖窮這個問題,我漸漸在想也許和小彬大師合作(一個拍照一個寫文)是個不錯的主意~ 呵^^

    回覆刪除
  6. 真棒的遊記~彰化顏氏牧場 ^^~

    回覆刪除
  7. GOOGLE SKETCHUP裡居然已經有人(KAZU)做了一些snow peak跟coleman的模型庫了(連鈦杯、蝶形天幕都做出來),好厲害,不過沒有landlock,不過有Amenity Dome,不知道可不可以改一下~

    回覆刪除
  8. 可以請問你的920照明如何配置? 想要不用燈柱的方式?有任何建議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Rick你好,
      這篇是比較久以前的了,TP-920我也轉手給朋友了,所以沒有最新的資訊給你參考. 不過現在LED燈條很常見,也不需要燈柱支撐只需在帳內固定點花點心思,也許會是個方法! 你可以參考看看~ ^^

      刪除